說起「有電勿近」的「卡氏幽默」,真不知風靡了多少格友,由卡謬主持的「有電勿近」部落格廣播台,每天很忠實地為廣大格友服務,義務地從事幽默大放送,笑掉大牙一概不賠償、笑死人不償命。至於我呢?我算是被它「電」到的其中一員、忠實讀者,為了保持愉快的心情,每天閱讀一則笑話是基本消費,看完了再以一種無比興奮地心情離開。




      


  和「有電勿近」結緣,得從它得到中時部落格推薦優格這項殊榮說起,具有警示標語性質的「有電勿近」,輕鬆地挑起了一般人的好奇心。什麼是「三八寶粥」?就足以讓人捧腹大笑,究竟車禍肇事和太三八寶粥的關連何在,卡謬在本文最前端以一種嚴肅的口吻描述,吊足大家的胃口,「我認為,以我國國民素質之高,只要撞車的誠心誠意出面道歉,被撞的大多也應該會放棄索賠。」卡謬一本正經地繼續說:「我願意舉出我曾發生的一次實例,用來證明發生不慎發生追撞時,……不必花一毛錢賠償。」「不必花一毛錢賠償」是全文的關鍵所在,所謂一心不能二用,「我的臉因為牛頓第一定律隨同太三八寶粥的罐子撲向前方,撞上擋風玻璃;」、「然後我感到一陣滾燙的熱血湧出在冰涼的黏糊物上」,看到文末,搭配那張生動的插圖,可以知道車禍現場的狼狽相,「你看!只要你展現出誠意,事情都能很快解決的」,看完了我在螢幕前面捧腹大笑。


 


  卡謬的想像力是驚人的,常常靈機一動、突發奇想,「豬哥豬哥滿街跑」從標題來看,讀者可以想像到卡謬揮灑了多少想像力嗎?豬哥是何許人也,所到之處,竟然讓大家嚇得「花容失色」,不單是卡謬和幸子聞聲避開,就連路人、小狗也倉皇逃命,「豬哥又出現了!」,卡謬運用了擬人化的手法,「他總愛穿著橘色但破舊的外衣,矮壯的身形,一臉兇惡,……,將豬哥形容得維妙維肖,再加上答案素來出現在最後,原來豬哥竟然是、是、是堆高機!


 



 


 


  在插畫裡「自稱」頂上毛髮無幾、戴著一副眼鏡、滿腮的鬍鬚渣,疑似年逾不惑(或知命之年)的中年人,加上一件汗衫短褲、穿著拖鞋,個人簡介則是標示81歲的高齡。PCHome雜誌還為他專文介紹「黑色幽默,成人限定」,且看「蔣宛庭如是說」娓娓道來:「常出現在自己插畫裡的台長卡謬,不是九頭身美少男,也不是大頭大眼的清純公仔,竟是一個禿頭、暴牙、滿臉鬍渣,還穿著吊嘎的歐吉桑,自稱八十多歲老博士,卻為老不尊,整日漫天扯淡,把年輕妹妹。,看完了多少會讓讀者揣測他的真實身份,然而事事保密的他,猶如霧裡看花;故事裡的真實性我們不得而知(我可以確定丹妮琳的爹不是他),然而「卡氏幽默」不偏不倚地落在讀者的心坎裡,「因為曾經痛過、傷過、吃虧過」未免太悲觀,對世事越關心的讀者,也就越能走進卡氏幽默的核心裡。


 


 



 



 


  我相信卡謬第一次讀到這篇專文時,他的心情是開心的,最後不免俗地幽了 蔣宛庭 小姐一默:「蔣宛庭,妳的手機號碼是……,真不愧是把妹高手。


 



 


 


  去年角逐2006年第二屆華文部落格大獎時,「搶救最後一席」卡謬仍不減幽默:「第7號ㄟ卡謬」、「就是要為著格友來打拼、為著雅虎的前途來犧牲」等語,「勇敢站出來對抗厲害ㄟ彎彎」,固然幽默趣味類的首獎讓彎彎拿走了,不過「有電勿近」還是不負眾望,贏得幽默趣味類推薦部落格獎項。


 



 


  話說電影分輔導級、保護級、普通級、限制級,卡氏幽默其實不只 蔣宛庭 小姐說的黑色幽默而已,卡謬自創的幽默調色盤裡還有黃色和普通色,例如「太三八寶粥」就是普通色。十四個分類裡,顏色不一、等級不一,只有看過一遍,笑到不能自已之餘,對於這些分類也就不在重要了。


 


  


 


 


  歡迎來到「有電勿近」、認識卡氏幽默,一齊來看卡謬的幽默大放送,期待卡謬的妙筆和想像能夠不斷地揮灑下去,帶給格友們更多的歡笑。


 



→點我去「有電勿近」看卡氏幽默←



 


*無名小站現在進行施工,本想要兩邊同步發表的,看來只能先發表這裡了。


*以上圖文引用自有電勿近、中時部落格。


 


*無名小站部落格同標題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joycefairy&article_id=8425878


(96/2/16新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