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南下陪阿媽過母親節了,從去年開始,老媽就頻頻南下,幾乎都為了去探望年邁的阿媽。


  憂憂姐姐出生以後,家裡就有了第三代媽媽,不論媽媽是第幾代「出產」的,身為媽媽的質與量並不會有絲毫的改變。


  從小到大,對老媽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她能常外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實在該質疑她的外出次數可有超出一週?可真的是用手指頭數得出來呢。我心裡喟然而嘆,老媽就是如此的盡責,對老爸、對我們、還有現在的憂歡姐弟,盡是如此,昨天這才指著旅遊節目向老媽提議,過年就去日本泡個溫泉,一面泡湯一面感受下雪的滋味,說著說著,老媽丟了一句登時讓我額頭泛了三條線:「等歡歡弟弟上幼稚園了(明年),就不一定要過年出國了。」


  這就是老媽,不為她個人設想(除了三餐都煮她愛吃的肉這一點例外),朋友的老媽常常外出之類的,只有老媽守住這個家,大清早就為了搶錢大作戰、堅持三餐不打外食,就連自己探視娘家的親友,也都要在一天內一次完成,老媽的deadline掌控得十分嚴謹,可能是星座特性使然吧。


  或許老媽的盡責,無形之中影響到我對一件事的負責態度吧,這只是我個人私底下的猜測而已。


  就另外一個層面而言,我認為不只是情侶和夫妻有著互補的關係產生,兩代之間也有,這樣的互補,不知老媽可有深感遺憾過?


  何以見得?老媽是喋喋不休的,並非針對家裡的嘮叨,而是她個人之健談程度,完全可以做到和一個陌生人當街搭訕起來,這一聊就是三十分鐘,對象是老少咸宜,可想而知的,便是她一有空就去找鄰居天南地北的聊起來。那麼,嫂子生了憂歡姐弟時在醫院小住幾天、老哥出車禍、老爸開刀住院等等,隔壁病床的病友都不放過,全數囊括成為哈啦打屁的對象。是了,這樣互補的演繹之下,豈不正是有了健談的老媽,就有了沉默的老爸和三個子女?


  老媽的精明、有條不紊也是數一數二的,看倌們知道我下一句會說什麼了,老爸和三個子女恰巧與她相反,丟三剌四,老哥回家再出門時第一件事一定找車或門鑰匙,我呢?可就不一定了,老爸?要問老媽才清楚,好像也是散仙一個吧。


  那麼多年了,老媽真的可以為她自己稍事放鬆,凡事事必躬親,是否疲憊太過?這樣的克盡職責,易言之也是一種固執,給老媽一個良心的建議:凡事放輕鬆,可別驚聲尖叫(神經兮兮、反應過度)了呢。


  前幾天才在欣賞有關母親節的flash動畫,想想自己的老媽,母親節?憂歡姐弟的誕生,還有做她自己,這兩件事對於老媽的日子,天天將會是母親節。至於我跟她的八字不合,常常鬥嘴,那只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