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批馬犯錯 朱立倫視而不見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蔡英文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第二場電視辯論申論時表示,馬總統帶領這個國家八年,這八年很多事情都會改變,但這八年來有些事情從未改變,人民感受最深的是政府和人民非常遙遠。

蔡英文在申論時指出,當總統忙於鬥爭國會議長, 當執政黨主席忙著換掉同黨總統候選人時,執政黨沒有聽到人民希望政治「嘜擱亂了」的聲音。

蔡英文說,她聽起來,朱立倫是在還是貼標籤、扭曲、片面解釋對手的政見說法;而朱立倫說了這磨多,沒說出口的是「台灣人民過的好不好」?朱立倫上次說一個總統不能一切看民意,要有自己的想法,「我以為站在我旁邊的是馬總統」,「前一個總統犯的錯,難道朱主席視而不見嗎?」

蔡英文說,朱立倫如果真心要反省國民黨執政失敗,首先要檢討是政府和人民距離太遙遠。

申論概要如下:

謝謝主持人、宋主席、朱主席,電視機前面,國人同胞、各位父老鄉親、兄弟姊妹,大家好(國語、台語、客語、排灣族)。

今天是新年的第二天,在這裡,我要祝福所有的國人同胞新年快樂,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新年假期。

時間過得很快,馬總統帶領這個國家,已經將近八年了。這八年,很多事情都會改變。一個小學生,可以在八年之內,變成一個可以投票的公民。一個小嬰兒,也可以在八年之後,變成一個小學生。\

不過,這八年來,也有些事情,是從來沒有改變。

其中,人民感受最深的,是政府與人民的距離非常的遙遠,他們對民意的態度,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當怪手開進農田的時候,政府聽不到大埔阿嬤的聲音。

當油電雙漲的時候,政府聽不到小生意人的聲音。

當洪仲丘在軍隊裡面被虐待致死的時候,政府聽不到人民要追求真相的聲音。

當食安危機的時候,政府沒有聽到,所有爸爸媽媽,緊張的聲音。

當總統忙於鬥爭國會議長,當執政黨的主席,忙著換掉同黨的總統候選人的時候,他們也沒有聽到,人民希望政治「賣擱亂啊」的聲音。

剛才朱主席說了很多他未來要做的事情,也對我有很多的指教。我仔細聽起來,朱主席還是在貼標籤,還是在扭曲、在片面的解釋對手的政見與說法。不過,他雖然說了這麼多,還有一件事情,朱主席始終沒有說出口。那就是,台灣人民這八年來究竟過得好不好。

上次的辯論會,朱主席說了一句話,讓我非常的震驚。他說,一個總統「不能一切看民意,要有自己的想法」。

在那一瞬間,我以為站在我旁邊的,是馬總統。

馬總統,就像朱主席一樣,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

他的兩岸政策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經常引發了衝突。

他所主導的國會,用半分鐘通過服貿,引爆了太陽花的學運。

他主導的教育部,修訂爭議性很大的課綱,連高中生都出來反對。

我們今天在這裡競選總統,前一個總統所犯的錯,難道朱主席,真的視而不見嗎?

2015年,台灣民眾票選的代表字,是「換」字。我相信,當台灣人民在選這個字的時候,大家心中的感觸是很深的。台灣人民想把什麼換掉?我想答案很簡單,他們想把一個不聽民意的政府換掉。

朱主席曾經為了國民黨的施政無能而道歉,在這裡,我要告訴朱主席,如果你真心的要反省國民黨執政的失敗,那麼,首先要檢討的,就是你們跟人民的距離,真的太遙遠了。

人民需要的,是一個跟他站在一起的政府,而不是和他們作對的政府。

人民期待的,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而不是製造問題的政府。

過去八年,人民對政府失去了信心,也對政治人物失去了信賴。

我看到了這些問題,所以,在這次選舉,我提出了「五大政治改革」。我要讓虛耗、惡鬥、對立、空轉的台灣,徹底的改變。

首先,我提出要實踐世代正義。

實踐世代正義,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回年輕人,對未來的希望。我要重振經濟,讓產業快速的轉型和升級,來解決年輕人低薪的問題。我要推動安心住宅計畫,我要改革年金體制,我更要提供好的照顧服務,來減輕家庭的負擔,讓年輕人安心成家。

最重要的,我們這一代人,不可以那樣自私,只顧著自己的歷史定位;我們要把未來的選擇權,完整的留給下一代。

第二,我要改革政府效能。

將來的蔡英文政府,進行任何重大的決策,都會充分的溝通,公開透明,誠實提供人民來檢驗。

蔡英文的政府,不會再有黑箱,也不會專斷獨行。

我們還會成立強而有力的國家隊,站在產業後面,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

我們還會檢討政府的財政紀律,讓每一塊錢都能夠發揮最大的效果。我們也會協助地方政府,嚴守財政紀律,認真的公務員是無辜的,他們不應該成為財政揮霍的受害者。一個有能力的政府才是公務人員最大的光榮。

第三,我要啟動國會改革。

我們要改革立委的選制,解決目前票票不等值的問題。

我們還要降低政黨的門檻,讓更多元的聲音進入國會,這些都能讓國會更能反應民意。

我們也主張,議長中立化,讓他不受制於政黨,來處理議事。同時我也要強化國會幕僚機構的專業能量,來提升問政品質。

第四,我要落實轉型正義。

我要整理並公開歷史的檔案,讓真相重見天日,撫平受害者心中的傷痕,任何人都不應該在我們的過去的歷史裡面去隱瞞。

未來,我們也會追討不當黨產,我們會明訂政黨的收入來源,杜絕政黨投資營利事業,讓民主更深化,讓競爭更公平。

最後,我要終結政治惡鬥。

在這裡,我要再次向國人保證,民進黨執政,絕對不會「整碗捧去」。新政府的人事絕對會令國人耳目一新。

身為總統,我會對這個國家的團結負最大的責任,盡最大的努力。未來,我們會結合國會裡面,所有支持改革的力量,組成「進步大聯盟」,讓穩定的多數,成為執政後盾。

我們也會廣納各方的人才,不分黨派,共同為台灣的改革而努力,讓政治走向團結,讓社會不再對立。

親愛的台灣人民,大埔事件的時候,我們走上街頭。洪仲丘被欺負的時候,我們走上街頭。反核四的時候,我們也走上街頭。民主程序被踐踏的時候,我們更一起走上街頭。

任何人,都不應該低估,我們人民捍衛自由和民主的意志。

走上街頭,我們的聲音就會聽見。但是,走進投票所,那個做不好的政府,才會真正的下台負起責任。

一月十六號,就是你一定要站出來的歷史時刻。

謝謝。

 

 

 

 

 

 

https://tw.news.yahoo.com/%E8%94%A1%E8%8B%B1%E6%96%87%E6%89%B9%E9%A6%AC%E7%8A%AF%E9%8C%AF-%E6%9C%B1%E7%AB%8B%E5%80%AB%E8%A6%96%E8%80%8C%E4%B8%8D%E8%A6%8B-062747829.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英文 朱立倫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