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非花》瓊瑤體再發神威 連說14次「震撼」

2013-08-09 由 金羊網-羊城晚報 發表于娛樂


羊城晚報訊 瓊瑤電視劇新作《花非花霧非霧》(以下簡稱《花非花》)前晚在湖南衛視首播。75歲高齡的瓊瑤奶奶用上世紀30年代的眼光、70年代的風格、90年代的台詞,不負眾望地把一眾粉絲和學生族觀眾感動得眼淚汪汪,3.43%的全國網收視率也一舉超越霸占收視冠軍寶座一月有餘的神劇《天天有喜》,堪稱勢如破竹。但在成熟的電視觀眾看來,《花非花》只是延續了瓊瑤50年不變的風格——角色依然不食人間煙火,橋段依然惡俗老套,台詞依然肉麻得讓人想撞牆,甚至連劇情都是從三本舊小說中搬過來的。總的來說,《花非花》可以用一句話來評價:50年了,從阿姨到奶奶、從純情苦情到歡情奇情,瓊瑤的作品其實都是一個樣!

 

花非花霧非霧  


1情節:三條主線熟口熟面

「這不是一部只寫給90後孩子看的戲,這是集合了我一生的感動和思想,寫給各個年齡層的戲……我的粉絲們,如果你還年輕,要和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起看這部戲,我相信,它也會引起他們的共鳴!」這是《花非花》開播前夕,瓊瑤在微博上寫下的一段文字。從網絡反饋來看,收看《花非花》的觀眾的確跨越了各個年齡層,但除了小年輕們歡欣雀躍,老瓊瑤迷們卻因為「新瓶裝老酒」的劇情敗興而歸。

《花非花》事前號稱「全新創作」,因此令人充滿期待,許多人都想看看已經是「奶奶輩」的瓊瑤是否還能跟得上90後的節奏。但看完首播後,老瓊瑤迷們發現上當了:說好的「《還珠》後15年來首部瓊瑤原創作品」呢?《花非花》難道不是把過往小說重新混合打包的「偷懶之作」嗎?

《花非花》的敘事主線有三條,先是李晟、張睿之間的陰謀之愛——為了查出姐姐的死因,女主角葉凡(李晟飾)化身黑天使前去復仇,卻不小心愛上了仇人的弟弟齊飛(張睿飾)。你有木有覺得很眼熟?沒錯,它正是翻版自1976年的瓊瑤小說《雁兒在林梢》。接著是萬茜和劉德凱、姚元浩父子倆的豪門虐戀——不就是小說《心有千千結》的故事嗎?瓊瑤甚至連主角耿克毅、耿若塵父子倆的名字都原樣照搬到新劇中!還有楊紫、高梓淇、鄧倫之間的辦公室戀情,如果你看過瓊瑤在1980年創作的《卻上心頭》,這一部分也不用看了。翻拍本來不是錯,但連煽情手法、台詞鋪陳都與30年前如出一轍,就怨不得有觀眾說「花非花,是奇葩」了。

2 角色:還是灰姑娘變公主

灰姑娘遇上王子,一向是瓊瑤作品的主題,《花非花》更是一口氣湊足四個「灰姑娘」。劇中人物分工明晰,林心如、李晟、萬茜和楊紫負責言情,劉德凱和韓國帥哥朱振模負責咆哮。

因為有《新還珠格格》的鋪墊,李晟和張睿依然是不少學生族觀眾追看《花非花》的理由之一。劇中,不學無術的「小燕子」這次變成無所不能的「黑天使」,音樂、文學、籃球無所不精,令眼高於頂的貴公子心甘情願拜倒在石榴裙下。兩人也延續了《新還珠》的冤家情結,一會兒恩愛一會兒吵鬧。有觀眾說,如果不是他們穿著現代裝,還以為是在看《新還珠格格》呢!

不過,儘管劇情俗套、故事爛俗,買帳的少男少女們還真不在少數,這都仰仗瓊瑤阿姨用極盡奢華和夢幻的手法營造的那個全方位、無死角的水晶鞋之夢。別的不提,單說林心如在絕美奢華、蔚為壯觀的海岸古堡中與韓星朱鎮模談情說愛,就不知讓多少女生張大了嘴巴。

3台詞:14次「震撼」太銷魂

結構繁複又銷魂的「瓊瑤體」威震影視圈多年,《花非花》也沒少祭出這一「神器」,比如「你想看我的臉,我想看你的心」,又比如「你好像是花,又不是花;我好像是霧,又不是霧;你好像存在,又不存在;我好像有你,又沒有你……」而齊飛和葉凡關於「震撼」的一組對話尤其令人震撼:

葉凡:「我經常被景色震撼,花會震撼我,草原會震撼我,還有大海會震撼我,高山啊,沙漠啊,都會震撼我!」

齊飛:「是嗎?你很容易被震撼嗎?」

葉凡:「你呢?你會被什麼震撼?」

齊飛:「我會被某種感情震撼,會被某種『深不可測』的感情和某種『一生無悔』的感情震撼。」

……

短短一段對白中,「震撼」二字竟然出現多達14次,完爆之前《又見一簾幽夢》中連續出現13個「我暈」的段子。

除了絮絮叨叨的「瓊瑤體」,70多歲的瓊瑤奶奶也有頑皮的時候。你知道什麼是「莫流瘋」嗎?就是莫名其妙的流氓加瘋子。那「高靈石」呢?原來是趾高氣揚、冥頑不靈的大石頭!這種言簡意賅、回味無窮的段子頗得「累覺不愛」(「太累了,感覺不會再愛了」的縮寫)等微博吐槽體的精華,瓊瑤「永遠跟年輕人的世界接地氣」的說法也並非全然信口開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entertainment/g3ar2l.html

arrow
arrow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