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奏鳴曲月光殺人事件」(又名:月影島事件)這部特別篇是「名偵探柯南」早期的卡通,內容講述著毛利小五郎接到一封詭異的委託函,載明近日內月影島上將會有犧牲者,於是在當地前任村長亀山勇的追悼會當天,就陸續出現了三位犧牲者(清水正人、黑岩辰次、西本健),起因是因為十二年前一宗名鋼琴家麻生圭二的自焚案,經過調查之後,才發現這宗自焚案的真相並不單純。

  故事的主軸以鋼琴家麻生圭二的自焚案,再一一延伸開來,這位享譽海內外的鋼琴家和前任村長亀山勇及三位犧牲者都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因為涉及吸食海洛因,由於他本人生前表示不再協助購買毒品,四人唯恐吸毒案東窗事發,便設下了圈套將麻生全家縱火燒死,火災現場還不斷地傳出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Moonlight.Beethoven 1801年),相當驚悚。約莫九年後(柯南一行人來島上已是第十二年),麻生在東京的兒子誠實(淺井誠實)為了追溯真相,男扮女裝,假扮成女醫師,來到了故鄉月影島,但真相被柯南釐清之後,他決定仿照父親死亡的方法,浴火自焚,臨終前還不斷地彈奏月光奏鳴曲,一面彈奏、一面迎接死神。

  「名偵探柯南」裡,作者青山剛昌運用了古典音樂作為題材,策劃這樣有創意的故事情節。「月光奏鳴曲」一共有三個樂章,在他的巧思之下,將兇手的犯案計劃以一個犧牲者搭配一個樂章,樂譜內箇中的音符則是搭配了日文的羅馬拼音,暗示了其中的殺機之不同,同時還蓄意模糊警方的焦點,只有當年共同設下圈套的四個人,不斷地活在恐懼裡,當最後一位犧牲者罹難的時候,那種草木皆兵的恐懼感可說是時時壓迫著了。




↑名偵探柯南(圖片來源





  除此,兇手還不時地陪伴在柯南一行人左右,巧妙地在犯案的同時製造不在場證明,樂譜上「給我的兒子誠實」關鍵性的一句,讓男扮女裝的身份直教觀眾是匪夷所思,真箇是「安能辨我是雌雄」!誠實是否進行了變性手術在劇情裡並沒有提到,倘使不是這句話洩露了誠實的性別,或許柯南永遠查不出案件的真兇了。犯罪(crime)本是社會裡一大問題,智慧型犯罪是更加棘手,所幸這樣的犯罪手法,在真實生活裡並不多見。

  在我認為,柯南也就是工藤新一擁有深富明辨是非,又極具同情心的人格特質,當他看見誠實視死如歸的舉動、決心仿照父親的模式結束自己時,便義無反顧地衝進火場,拿著麻生圭二的遺書說服誠實繼續活下去的勇氣,卻讓誠實將他給甩出窗外,聽其自己送向祝融,而終究沒能說服成功!眼看熊熊的火光帶著誠實走上絕路,自此成了柯南心中最大的痛,也誓言不用推理將犯人逼上絕境。

  從四位犧牲者的角度來剖析,這也許是印證「因果循環,屢試不爽」,當年四人燒死兒時一起長大的好友,十二年後由兒子誠實以復仇者的姿態懲罰他們,但無論是何種動機,殺人終歸是一種錯誤,必須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可惜誠實最後重複父親的死亡模式,也是思念聚少離多的父親所致,用自焚來結束自己的生命,熊熊的烈燄讓一切恩怨化為灰燼,從此塵歸塵、土歸土,「已經結束了,爸爸。」看了讓旁人不勝唏噓(可說是名偵探柯南裡最值得同情的兇手)。

  故事結束了,在此我推薦這部特別篇「鋼琴奏鳴曲殺人事件」,為尊重原創動漫,影片煩請大家自行尋找,還有幾個特別篇情節也都是讓人拍案叫絕,不容大家錯過喔。







  以下節錄影片裡柯南偵破誠實犯罪事實後的片段(圖片為擷取影片畫面):
(誠實在案件揭穿後逃離現場,「是在麻生圭二所寄贈的鋼琴房裡」柯南揣度著。)




  「已經結束了,爸爸。」手刃三人,麻生誠實伏在琴鍵上喃喃地說著,表情是既喜且悲。




  「這件事還沒結束呢,」柯南帶著琴譜衝進滿是火海的鋼琴房裡,對誠實大喊:「你看,你看這個!」
  「你父親所留下的樂譜上不是寫著:『誠實,你一個人要好好的活下來』嗎?你看一看啊!」柯南舉起琴譜到誠實眼前激動又興奮地說著。




  「其實,我也想早一點知道……」誠實淒楚地說著,
  「你不是沒有看過這個嗎?」柯南一怔,「那你怎麼會知道你爸爸的事呢?」
  「從以前開始,我就對父親的死感到懷疑,」誠實開始娓娓道來,但火勢是越燒越烈,「醫大畢業之後,就以女醫師的身份回到這個島上,因為醫師的執照上並沒有寫出姓名的正確讀法,可是,在偵訊的時候,我非常的緊張,因為怕被發現我是男的。」
  「原來如此,所以那個晚上你才會跟我們通宵,目的就是為了要把偵訊的順序延後,是嗎?」柯南恍然大悟,
  誠實略過柯南的問題接著說:「當我告訴前任村長亀山,我就是麻生的兒子以後,他突然害怕的自言自語;之後就因為心臟痲痺而倒下,那個時候我就彈我父親所喜歡的『月光』當作送葬曲,讓我興起了這次的殺人意念」誠實受不了大火的濃煙是一陣咳嗽。
  「誠實醫生,趕快回去,現在還來得及啊!」柯南拉著誠實的手慌忙地說,



  「已經太遲了,」誠實說著,雙手把柯南舉起,柯南是一陣驚愕,「因為我的手裡,已經沾滿了四個人的血了,你知道嗎?」說完使勁將柯南朝窗外奮力一擲,
  「啊!~」柯南的身子立刻飛出窗外,重重地摔落在地,恰巧被追來的小蘭看見,




  「柯南!」小蘭著急的喊。
  「可惡!放開我!」柯南不死心、「不行啊!」小蘭著急的說。

  此時鋼琴房響起了鋼琴彈奏的聲音。

  「這是什麼聲音啊?」小蘭問。
  「這個聲音是暗號,這表示正在彈奏的那個人正在火燄當中」柯南讀出了琴音的意思。此時火越燒越烈,琴聲仍未停歇(背景音樂是月光第三樂章),……

  回程的船上,小蘭一面看著仍在昏睡的毛利小五郎,一面問柯南:「誠實醫生打算殺人,為什麼還要發出警告?或許他想表示的,就是對爸爸下挑戰書吧。」
  「他一定是希望有人阻止他的殺人行為。」柯南回答。
  「對了,誠實醫生所彈奏的暗號倒底是什麼意思啊,柯南?」小蘭忽然想起來,
  「那種事情我早就忘記了」柯南輕描淡寫地回答,大『恩』不言謝。
  「啊!你明明就記得嘛!快說。」小蘭不死心。


-謝謝你!小偵探!-









延伸閱讀-
*月光奏鳴曲樂譜: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6/6b/Moonlight_sanata.pdf
*月光奏鳴曲的簡介:http://www.wwwart.com.tw/TEA/tea_background.htm
*柯南之人格魅力淺析:http://comic.yesky.com/187/2198687.shtml
*名偵探柯南的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8D%E4%BE%A6%E6%8E%A2%E6%9F%AF%E5%8D%97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本文於96.2.17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本文從無名小站部落格轉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