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家裡的老鼠和從前比起來是益發地囂張。


  每次老哥回來,都得向他叮囑一句「房門要關緊」,言下之意就是嚴防鼠輩趁虛而入,還會襲擊人類,關上房門,無非是求個心安或是自保?


  第一次被鼠輩襲擊時,是在去年十、十一月左右,真實時間已不復記憶,只知道可以確認的,就是牠幽居在我的臥室,牠們可說是夜行動物,夜行動物視力泰半不好,動物園裡不正有個夜行館嗎?視力差的動物多半仰賴嗅覺和聽覺來覓食,於是,這些鼠輩鼻頭邊的鬚鬚橫生,比起貓要多出許多,也比較長,還有那雙極為機伶的耳朵,正因如此,只要人類一有動靜,牠逃逸的動作總是讓我們超乎想像的。


  說說那次牠是如何在我的臥室裡被逮著的吧。


  基於我早已知道牠潛伏在衣櫥的某個角落裡的關係,鼠輩又喜歡沿著牆角行走,在做過很多次的實驗之後,我在牆角鋪上好幾張拆開的塑膠袋,旁邊就是黏鼠板,這樣一來,只要牠走過,便會驚醒熟睡的我,說不定就歪打正著的被黏在板子上。


  這種實驗說起來有點冒險,僅管我不怕鼠輩,但萬萬沒想到會被牠咬!牠這個傻瓜,才咬了我的腳趾頭一下,不用說是驚醒了,我迅速起身開了房門的燈,牠拔腿就跑,很快地跑過那一大片塑膠袋,在連續滑了好幾跤之後,最後黏在門口的板子上,唉!


  有道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那這隻鼠輩該說牠是「初生之鼠不畏人」,好迷你的一隻幼鼠,看到我不住地喘息,清晨便讓我帶去樓上騎樓處供大家展示用,牠成了一具活標本,我還抱著歡歡弟弟看,教牠認識老鼠,那時的歡歡弟弟,可是近距離的認識了四種動物:咪咪(貓)、狗狗、鳥鳥,還有老鼠!



  雖然在那時我被迫用了苦肉計抓到這隻鼠輩,但有件事可以確定的就是家裡的鼠輩從那時起就更加囂張了,除了在地下室長期定居之外,半夜就開運動會,老哥就問我:「這樣妳睡得著?」「我都用耳塞」,其實,鼠輩夜夜擾眠,家裡放了好幾塊黏鼠板牠是「視」而不見,昨天,牠就這樣跑到衣櫃上面,踩著撲好的報紙「沙沙」做響,真的是要好好靜下心思考如何智擒鼠輩了。


  親愛的鼠輩,如果你有米老鼠那般的可愛、傑利鼠的好人緣、花栗鼠的聰明,我一定捨不得抓你,可惜你總是隨處大小便,無故踢翻家裡的擺設,弄得很多東西都有你的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還帶著傳染病到處跑,看來想要不抓你很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