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西書記:堅持相互批評不抬轎子 不相互"送禮"

2014年09月02日 07:32:35 作者:求是

核心要點:

■ 我們黨走過了90多年的光輝歷程,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因為我們黨具有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高度自覺,具有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 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展不好,從根子上講是黨性原則不強,私心雜念作怪。

■問題找得準,批評者有底氣,被批評者才能服氣。

 

■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必須有正確態度和科學方法。注重批評的政治性,突出作風建設這個主題,杜絕庸俗化傾向。注重批評的啟迪性,堅持用事 實事例說話,以理服人。注重批評的實效性,針對具體問題來談,從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出發,誠懇幫助同志。  

■ 加強頂層設計,健全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分析等制度,使批評與自我批評常態化、制度化。

 

彭清華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嚴格黨內生活,提高各級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廣西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在增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嚴肅性上下功夫,全區黨員幹部普 遍受到了一次黨性黨風的深刻洗禮,經歷了一次黨內生活的嚴格鍛鍊。很多同志反映,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多年來最嚴格認真、最受教育、效 果最好的一次。我們深刻體會到,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用好了,才能真正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改進作風、促進團結,必須常用常新,用好用活。

 

一、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除塵去垢、排毒祛邪的有力武器

 

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和解決問題,是我們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純潔性的一條寶貴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弘揚 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嚴格黨內生活,提出了許多富有遠見卓識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強調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的優良傳統,是增強黨組織戰鬥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效武器,要通過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不斷洗滌每個黨員、幹部的思想和靈魂;強調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只要出以公心,態度誠 懇,講究方法,無論批評還是自我批評都是一劑良藥;強調對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使之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 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大力弘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進一步嚴格黨內生活,指明瞭正確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生命要素。我們黨走過了90多年的光輝歷程,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一個關鍵的因素,就是因為我們黨具有批評和自我 批評的高度自覺,具有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實踐充分表明,什麼時候批評和自我批評搞得好,黨內生活就風清氣正,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會受損失、走彎路。當前,廣西正處於加快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即“兩個建成”目標的關鍵 時期。只有堅持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武器,不斷增強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四自”能力,才能排除不良影響,保持正確方向,凝聚強大力量,開創壯鄉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治病強身的苦口良藥。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嚴峻挑戰,一些黨員幹部為私心所擾、為人情所困、為關係 所累、為利益所惑,導致一些地方黨內生活庸俗化、功利化,好人主義盛行,歪風邪氣滋長,存在種種嚴重脫離群眾的特權現象和不良風氣。事實表明,黨內生活鬆一寸,黨員隊伍就散一尺。只有堅持以整風精神嚴格黨內生活,把批評和自我批評認真開展起來,不斷蕩滌塵埃、殺滅病菌,著力解決好宗旨意識淡化、進取精神退化、工作推進虛化、履職能力弱化、生活追求奢化等突出問題,才能有效防範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襲,促進黨的組織健康發展和黨員幹部健康成長。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增進團結的重要法寶。團結是黨的生命,黨內團結離不開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一段時期以來,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功能日益 弱化和退化,一些有效形式走樣變味,有的甚至以批評之名行奉承之實,導致“利器”變成“鈍器”,正常的同志關係變成了庸俗的哥們關係。只有通過積極健康的 思想鬥爭,堅持班子問題和班子成員個人問題一起解決,思想問題、作風問題和工作問題一起解決,讓不同意見相互碰撞、相互交鋒,從原則上分清是非、從思想上 形成共識,建立起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健康良好的同志關係,才能形成同心同德推進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二、貫徹整風精神,圍繞開好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狠下功夫

 

廣西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中,緊緊抓住專題民主生活會這一關鍵環節,認真貫徹整風精神,堅持“查病”與“治病”相結合,在堅持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武器,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上下功夫,著力把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利器的威力發揮出來。

 

抓好思想發動,在提高認識凝聚共識上下功夫。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展不好,從根子上講是黨性原則不強,私心雜念作怪。我們堅持抓好思想發動,做到“三個著力”:著力抓學習對照,上好革命傳統、黨章黨紀、重要理論專題、先進先輩事跡教育“四堂課”,引導黨員幹部克服怕批評別人會產生矛盾、怕亮出真實想法會 有損形象等思想顧慮,增強知錯糾錯的勇氣;著力抓教育引導,教育黨員幹部堅持“團結—批評—團結”方針,以對自己、對同志、對黨高度負責的精神,強化政治 擔當和角色意識;著力抓統一思想,引導黨員幹部做到講黨性不講私情、講原則不講關係、講真理不講面子,切實增強行動自覺。

 

堅持問題導向,在找準找實突出問題上下功夫。問題找得準,批評者有底氣,被批評者才服氣。在搜尋內容上,強調要真找問題,找真問題,組織黨員幹部認 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四風”25種表現和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梳理的37個共性問題,以及自治區黨委剖析的“五化”、“六病”問題,對號入座、深查細照。在搜尋手段上,組織開展“換位沉底”等活動,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在換位體驗中聽真話、實話、心裏話、刺耳話,親身體驗基層工作之苦、群眾辦事之難,把深 層次的問題真正找出來。在問題反饋上,強調要原汁原味反饋,並在一定範圍公開,看聽取的意見夠不夠、準不準,查擺的問題深不深、透不透,自覺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保證了查擺問題的品質。

 

做好規定動作,在抓住關鍵環節上下功夫。確保批評與自我批評不“跑調走偏”,要抓住兩個關鍵環節。一是深入開展交心談心,嚴格按照“四必談”、“六 個談透”的要求,抓好“一對一”談、集體談、反覆深入談,真正把問題談開、意見談攏、思想談通,對擬在會上提出的批評意見事先溝通,不搞“突然襲擊”。二 是著力抓好對照檢查,按照“三嚴三實”要求,組織各級領導班子及成員集中精力認真撰寫和反覆修改對照檢查材料,深挖思想根源。同時,堅持層層審閱、從嚴把關,對存在評功擺好、聚焦“四風”不夠、查擺問題不具體等問題的不予放過,確保對照檢查材料的品質,為正確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奠定紮實基礎。

 

開展典型案例分析,在見人見事見思想上下功夫。在民主生活會前領導班子開展典型案例分析,是廣西的“自選動作”,對從嚴從實查擺問題、做到見人見事 見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們組織各地各單位認真梳理近年來發生的重大事件和群眾普遍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找出若干典型案例進行集體會診、解剖麻雀,從中透 視“四風”問題,深挖根源、吸取教訓。要求班子成員要把自己擺進去,反躬自省、倒查問題,把相關責任具體到人,寫進個人對照檢查材料,運用到批評與自我批 評中去。大家普遍反映,典型事例分析主旨鮮明、深入實在,有利於把問題找準、把原因找透、把辦法找實,有利於觸及靈魂,為民主生活會上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作了重要準備。

 

貫徹認真精神,在動真碰硬上下功夫。圍繞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我們把“動真格、有辣味”貫穿批評和自我批評全過程,達到真紅臉、出透汗、大排毒的目的。各級黨委書記帶頭把自己擺進去,帶頭作深刻的自我批評,帶頭認領班子查擺出的問題,帶頭開展有“辣味”的批評,使班子成員打消顧慮、放下包袱。堅持開門見山、直奔主題,按照不空泛、不鋪墊、不繞彎、不擺好的“四不”要求,聚焦“四風”,單刀直入地指出存在的問題。堅持自我批評揭短亮醜,用實例說話,有血有肉,具體實在。堅持相互批評真刀真槍,直指要害、戳到痛處,不抬轎子,不相互“送禮”,從而使批評者打消顧慮、暢所欲言,被批評者心服氣順、不留疙瘩。

 

講究方式方法,在提高批評與自我批評品質上下功夫。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必須有正確態度和科學方法。我們正確把握開展黨內批評的要求和原 則,切實提高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品質。注重批評的政治性,突出作風建設這個主題,防止舍本逐末、糾纏細枝末節,杜絕庸俗化傾向。注重批評的啟迪性,堅持用事 實事例說話,以事論理,以理服人,不誇大事實,不虛晃一槍,克服小題大做、感情用事、態度生硬等錯誤傾向。注重批評的實效性,針對具體問題來談,從黨的事 業和人民利益出發,誠懇幫助同志,克服對上級放“禮炮”、對同級放“啞炮”,對自己放“空炮”等錯誤傾向,防止對象虛化、問題空化,使批評與自我批評收到實實在在的成效。

 

三、正確運用、不斷砥礪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使之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的傳家寶,應該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要把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一些好做法和成功經驗,認真加以總結和提煉,運用到經常性的黨內生活中去,不斷提高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科學性和實效性。

 

制度規範是根本。科學有效的黨內生活制度安排,是批評與自我批評得以順利進行的重要保證。要進一步修訂完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在領導 機制、保障機制、監督機制、獎懲機制和評價機制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健全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分析等制度,使批評與自我批評常態化、制度化。

 

“一把手”帶頭是關鍵。領導帶頭、上行下效,批評和自我批評才能蔚然成風。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放下架子,嚴於律己,樹立標桿,做敢於批評、善於批評的表率,帶頭開展深入的自我批評、帶頭會前溝通、帶頭指出存在的問題,形成一級帶一級的生動局面。

 

發現和解決問題是目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是為了發現和解決問題。要以“動真格、有辣味”、聚焦問題“不走神不散光”、撰寫材料見人見事見思想、分析問 題把自己擺進去作為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基本要求,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深入查擺問題,切實發現和解決領導班子自身的問題。

 

從嚴要求貫穿始終。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最需要講認真。要堅持嚴肅認真、從嚴從實,開門納諫、開門整風,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明黨的紀律,改進方式方法,堅決抵制好人主義,克服庸俗之風,著力營造有利於正確開展批評的濃厚氛圍。

 

整改落實立見成效。發現了病灶就要治病救人。要狠抓整改落實,以“釘釘子”精神,針對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列出清單,逐項研究,制定 整改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立行立改,聯動整改,全程接受群眾監督和批評,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作者:彭清華 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西 批評 彭清華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