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浮生行吟:好心做壞事幫倒忙

作者:方靜
 
風景  
 
天涼好個秋!細膩體貼的妹妹,為母親買了一件純棉碎花長袖襯衫。老人家愛不釋手,滿心歡喜的下水、晾乾、掛好。她說這件衣服的質料、花色和款式都很合宜,這個季節正好可以派上用場。
 

隔天,我問母親:「前一陣子我買的那件格子襯衫,怎麼都不穿呢?」老人家吞吞吐吐、支吾其詞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而後,才有點不好意思的表明:「那個剪裁腰部收束,穿起來不太習慣,所以,就轉送給朋友了。」看來,我弄巧成拙、適得其反,造成她的心理負擔,是不自覺的幫倒忙了。

 

好心做壞事,是不少人常犯的通病,而何以至此呢?自以為是、欠缺同理心,是問題的癥結所在。換言之,就是慣用「批判性思惟」,而非「同理心思惟」。前者,從自己的觀點出發,忽略別人的需要;後者,以當事者為主體,忠誠的扮演協助者的角色,結果當然大異其趣、不可同日而語。

 

曾聽過一則趣譚:老師教學生要「日行一善」,幾天後,詢問施行成效。甲說:「老師,我幫助一個老太婆過馬路。」老師稱讚:「很好,值得嘉許。」然後,他又問乙,也得到同樣的答覆,老師覺得有點疑惑,沒想到,第三個學生丙的說詞也一致,這時,老師更加納悶:「這太巧了吧!你們怎麼都剛好去幫助老太太呢?」

 

學生解釋:「並不是三個老太太,而是只有一個。」老師說:「既然如此,需要用到三個人去幫忙嗎?」學生回答道:「沒錯,因為她一直站在路口,所以,我們三個努力拉著她,才幫她過了馬路,只是後來不知怎麼了,老太太變得很生氣!」原來,我也如同那些孩子一般,只注重「日行一善」的表面形式,而罔顧它的實質意義!

 

小說家伊恩.麥克伊溫(Ian McEwan)語重心長的呼籲:「想像你自己以外的人是什麼情況,這是人性的核心,也是同情心的本質與道德的開端。」好心做壞事,太令人遺憾了,要努力學習好心做好事,才能讓彼此無憎無怨、皆大歡喜。

 

 

責任編輯:方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心做壞事 幫倒忙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