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歡歡弟弟,

  從你小人家住在阿公阿媽家的歲月,五個月多大到三歲前的倒數計時,你成長的點點滴滴,對於我們大人是歷歷在目,眼看你就要去幼幼班上學了,邁入人生旅程的另一個階段,「弟弟,要去上學了喔!」你臉上掩不住一抹竊笑。

  為了珍藏你的回憶,姑姑我決定仿傚已故作家杏林子,記載她的三位混血侄子(老三是女生)之成長過程,將你小人家過去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喜怒哀樂之多,無可計數,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哈哈!

  三歲,童年的我還是個野孩子,殊不知社會型態轉變急遽,三歲對你和其它小朋友而言是個關鍵性的年齡,得提早去上學,以因應現代雙薪家庭的生活。

  時間過得很快,彷彿你的誕生就在昨天,身體孱弱的你,滿月沒多久生平第一次上手術抬,裝上心導管以後,哭聲特別洪亮,感覺就是要把整個屋子都掀開來,如雷貫耳。孰料身體太過孱弱,週歲前的你進出醫院三次,又是心導管、又是尿道逆流,第三次因為流行感冒在醫院裡待了一個多星期,阿媽一直心疼地搖頭,直說你因為抽痰哭得好厲害,抽抽搭搭的,甚至你那小小的呼吸道擋不住儀器的攻勢,殷紅的鮮血汨汨流出,看了直是怵目驚心。

  當時的你,還在襁褓中就醫記錄就榮登全家之冠,你的姐姐和家裡其它大人加起來,次數可能都比不上你。

  「嬰仔嚶嚶睏,一眠大一寸,嬰仔嚶嚶惜,一眠大一尺。搖囝日落山,抱囝金金看,囝是『我』心肝,驚你受風寒。」(台語歌謠)

  歌謠裡的最後一句說得好「驚你受風寒」,剛到阿公阿媽家的你,初來乍到便旋即入秋,冬天緊跟在後。惟恐你這小小子再度造訪醫院,台北林口兩地跑、抽痰抽鼻涕引起偌大的騷動,讓你的爸比媽咪上班心不在焉,阿公阿媽斥資買下電暖爐、暖電扇,夏天開冷氣讓你一夜好眠,容易出汗的你讓大人們嘖嘖稱奇,卻更要小心呵護。

  正因多病的你,是個愛哭愛吵鬧的孩子,最常看見你和姐姐「競相」戴口罩做起隔離防衛戰;夜深了你不肯闔眼入睡,阿公阿媽輪流背著你,不住地哄著,甚至要請你挨一頓皮肉之苦才肯乖乖就範;半夜的你常會嚎哭,因此在你週歲前後這一陣子大家都很辛苦。

  民間流傳著「七坐、八爬、九長牙」,爾後的你,開始學會坐著、翻身、匍匐爬行,練習溜下床再爬上床,坐著螃蟹車闖盪「江湖」,蹣跚學步,會跑了以後又開始牙牙學語,這一切林林總總,何其溫馨逗趣!

  平靜的家裡驀地多了一個人,每天就在你的哭哭笑笑中度過,假日和姐姐爭奪玩具是一陣哭鬧,著實蠻橫之至,嶄新的玩具毋須假以時日就是支離破碎,玩具的殘骸散落一地狼藉一片,強烈的佔有慾不讓人分享你的玩具,都要趁你不備才能仔細端詳,否則又是一陣哭鬧不休,弄得人仰馬翻才肯停歇。除此之外,你這位小人家還將自己的勢力範圍,一路延燒到了左右鄰居,隨意丟置的玩具無異是「齊天大聖到此一遊」(你的生肖屬猴)。

  若說金庸的小說裡「北喬峰、南慕容」,你這小小子和姐姐真箇是「北霸王、南公主」,當小霸王和小公主爭奪玩具擦槍走火時,你總愛大哭裝可憐,和姐姐互相推擠、拉扯,最後非得爸媽寒著一張臉,要你和姐姐輪流玩才不情願地收手罷休。


  有時,你的表情就是「玩具是我的,為什麼要讓姐姐玩?」,你一直不能明白這點,想知道真正的理由,哎哎,姑姑我只能告訴你,人是群居動物,學著合群,要從小做起,這麼複雜的道理,對你來說可能不好懂哩。不過,我最親愛的弟弟,你要知道,玩具是姐姐讓給你玩的喔,和姐姐一起玩是對的(2008.12.19 up)

  回憶著帶你去附近壓馬路的情景,巷弄之間、夜市、若干個商店、廟宇及公園等地方,都有我們倆的足跡,握著你滑嫩的小手,看著你玩得開心忘我,我看在一旁極是出神,只因你的稚嫩的模樣、玲瓏的身影,可愛之至無以取代。

  有時候和你玩到不能自制,姑姑我不免要掛彩,抑或是你我兩敗俱傷。被你專屬的「鐵頭功」撞到了是疼痛不已,我的牙齒幾度被你那顆堅硬的頭衝撞,你大哭、我牙疼;腿上一個比五十圓硬幣還大的瘀血,過了三週還沒癒合;曾被你用玩具在我嘴上使勁一砸,嘴唇變成漢堡;把你抱得高高搔癢卻又不小心親到你的小嘴!啊?「初吻」被姑姑奪走了!長大了可別告訴你未來的老婆啊!(你小人家的「鐵頭功」實在讓人敬而遠之,就連姐姐被撞到,是汪著一泡淚水喊疼呢。)

  小小如你,就要上學了,即將和爸比媽咪生活在一起,從今而後爸媽不用躲著你回家了,也不用擔心「東窗事發」後你會大哭鬧著要找爸媽。別忘了在家要聽爸媽的話,和姐姐和睦相處,在學校要合群、服從,……還有無盡的牽掛和叮嚀,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開始回想往事,姑姑我一共兩次,不小心親到弟弟的小嘴,玩到過頭,不小心親到的,啊,弟弟的初吻被姑姑奪走了。嗯,弟弟的小嘴真是柔軟,哈哈!(2008.12.19 up)






註:本文是舊文,之後弟弟因為身體欠佳,生了病之後迅速消瘦,病了半個多月一直不能痊癒,我看在眼裡都快哭出來了,只好浪費了一學期的學費,在阿公阿媽家多住了一年,他真正上幼稚園是4歲,也一度因腸病毒需要隔離,回台北住了一個多月。本文從無名小站部落格轉來,原發表日期:2007.01.31 15:39午後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