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楚紅 享受獨處

作為女神始祖,鍾楚紅總帶點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
如劉嘉玲玩「冰淋城下」向她挑戰,她沒應機只捐錢了事。
會買 iPhone 6嗎?「等別人炒完後,不追求新款, iPhone 5已足夠。」那玩玩面書最近流行開心 share十本袋在身邊的書,時間關係只要她選一本,她選楊絳的《走到人生邊上》。
「作者一輩子的經驗,已是一個寶藏。
「她96歲時寫的,已毫無包袱。雖然她是上世紀人,但思想好新潮,筆觸活潑,對宗教、政治都有獨特見解,看得我好開心!」
看書,也反映心態。
「現在心態只向前望,有很多事還沒做得成,還向後望?
「已發生的不能改變,不如活好現在!我不想幾年後回看,又覺得浪費了這幾年。」
過去讓它過去,鍾楚紅已知天命了。

 

鍾楚紅  

Profile

Cherie Chung
出生日期: 1960年 2月 16日(水瓶座)
出生地:香港
簡歷: 79年,參選港姐得第四名。 80年,開始拍戲,分別於 84及 87年,憑《男與女》及《秋天的童話》奪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91年,跟著名廣告人朱家鼎結婚繼而息影。 07年,丈夫去世。 08年,重返幕前,現以拍廣告、慈善為主。
主 要作品:《碧血寒山奪命金》( 80),《胡越的故事》( 81),《男與女》、《奇謀妙計五福星》、《花心大少》( 83),《英倫琵琶》( 84),《刀馬旦》( 86),《秋天的童話》( 87),《流金歲月》、《月亮、星星、太陽》( 88),《伴我闖天涯》( 89),《縱橫四海》( 91)。

微博: http://weibo.com/u/2807129234

 

鍾楚紅2

 

他送我花園

我是電影《流金歲月》粉絲, playlist內永遠有葉蒨文唱的主題曲,每次聽便會想起張曼玉和鍾楚紅笑容燦爛的日子。
「其實我想做蔣南孫的,多於做鎖鎖,但明知楊凡(導演)會無動於衷,所以我沒有表態。」
戲裡,蔣南孫說了句:「 27歲,就變老女人。」戲外,鍾楚紅也正值 27、8歲的花樣年華,已與著名廣告人朱家鼎熱戀中,她的世界是天跌下來也當被冚。
「那時還會覺得 30歲會好快死,哈哈!」
31歲,她決定嫁給朱生,婚後全面退出,朱太滴水不沾娛樂圈。
「有人要,即刻嫁啦。」想起前人,她仍笑得開懷。
當然,他給了女神一個品味之家,有說他的家擺放的盡是 Philippe Starck和 Christian Liaigre家具。
「那時 Philippe Starck不算新啦,其實我們比較鍾意 Eileen Gray和法國 Art Deco年代的家具。」
見微知著,大抵贏得鍾楚紅芳心,不只志趣相投的品味,也要懂得投其所好,暗中為她開啟新視野。
「朱生知我鍾意園藝,便送我一個花園,讓我全心全意在這方面發展,令我更加鍾情建築和大自然,啟發我對美學結構的觸覺。
「我鍾情比利時式的花園設計,希望有日可擁有!」
她笑說這個花園很重要,打通她對藝術的任督二脈。

 

巴黎玫瑰特別香

婚後,鍾楚紅隨夫移民到美國,但由於朱生經常到巴黎公幹,漸漸,巴黎可算是她的第二個家。
而我以為跟巴黎的緣份是從《縱橫四海》開始,原來早在跟張國榮、周潤發拍攝前已去過好幾次,有次更被搶劫,有黑人用香煙「辣」她的外套,趁她不為意時偷去放在胸前口袋的銀包。
「因為外套新買,我怒火中燒。竟然追他兩條街,還不斷跟他糾纏拉扯。最後他怕了我,把銀包還給我,同行的友人趕至,驚訝我竟然不怕死!」
這種 80年代港產片經常發生的橋段,原來取材自鍾楚紅身上。不過梨花沒有帶雨,就知她是如何硬淨的人。
現在,她已是巴黎人肉 Google Map,打卡的地點最多的不限於博物館、畫廊和跳蚤市場,還有 Luxembourg、 Tuileries兩個大花園。
「不知何解,在我心目中巴黎的玫瑰花特別香。如果由一個區走到另一個區,每次我會專誠經過花園,由一個花園行到另一個花園,聞花、睇花,已經好開心,好過行一條街。」
對她而言,巴黎這地方太豐富,時間永遠不夠用,那有空閒再去傷春悲秋。

 

鍾楚紅3

 

愛獨處,不孤獨

自朱生離去,鍾楚紅奉行個人主義,喜歡去旅行,便自己做功課買機票上網看書找資料。
「這是個人選擇,又或者好多事只可靠自己,我不想好多人在我身邊。」
就算,她一個人在家,她會放 CD,播的是 Glenn Gould彈的巴哈音樂,愛他寧靜的獨奏;偶爾聽聽 Adele,愛她聲嘶力竭感情到位;或者揭揭 Henri Cartier-Bresson、 Edward Weston和 Imogen Cunningham的相集,感受加以戲劇化的黑白光影;床沿擺放的書有兩本:一本是 Annie Leibovitz的《 Pilgrimage》關於 Annie對偶像的朝聖之旅;另一本是朱生喜愛的建築設計師 Axel Vervoordt的《 Wabi Inspiration》,喜歡他把日式房屋設計放到比利時大自然的協調感。
「我不會孤獨,這麼多事忙!又或者這樣說,我享受獨處,但並不孤獨,不可混為一談。」
那如果一個人躺在床上,寂寞來襲,又如何排遣?
「睇書最好,或睇吓雜誌,看看物質主義的生活,虛榮一下不知多好。有誰不愛看漂亮東西?看到漂亮東西景物,又會花點時間去追求,這種虛榮對我很好用。」
大抵,用「虛榮」來解決寂寞,是她以毒攻「獨」的最佳方法。

 

Cherie's Tips

M:鍾情甚麼服飾?
C:軍 Look!特別愛迷彩,曾經去菲律賓拍戲,閒逛時狂買軍褲、軍褸和軍錶,懷疑自己前世是愛打仗的。
M:時裝漏財位?
C: Scarf,尤其鍾情特別質地的布料,精緻的人手刺繡和手織工藝。由印尼的 Ikat到印度的 Kashmiri都令我破財。

 

鍾楚紅4

 

後記

別以為向前望,是鍾楚紅欲忘記傷痛的方法,正如,現在司機和他的朋友仍是稱呼她為「朱太」一樣。
「大家都慣了,不用改口。」
然後,臉上露了絲絲微笑。
我突然明白,與其花時間尋找一個跟自己心靈同步的人,倒不如愛上獨處。還有,心底裡預留一席位,跟頻道一致的他隔空溝通。
這是寫過「曾經擁有你,直到永遠」的人,用她的方法,守護這段感情。

 

 

 

http://hk.me.nextmedia.com/article/406/17374068

arrow
arrow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