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太陽高照,曬得人全身發燙,很像是在乾烤,烤得汗水一滴滴落在地上,迅速蒸乾。


  走在往捷運的路上,路邊紛亂的鳥叫聲讓我看見了一隻受傷的幼鳥,那是白頭翁的幼鳥。


  一隻嬌小的幼鳥,羽毛沒有長齊,翅膀還不夠堅硬,只能跌坐在地上一任傷口慢慢地淌著血。



(就是憑著白頭翁頭頂上那一抹白色的毛,讓我相信牠是白頭翁的幼鳥。)


  曾經,我和老哥救過跌出鳥巢外的家燕,這次救了白頭翁,還是讓我不知所措,因為牠流血了還拖著內臟,但要是選擇不救,似乎只有讓牠等待死亡的命運而已。


  鳥兒也是一條生命,我猶豫了一下就伸手抓起牠放在手掌上,血,很快地染紅了我的手。



(後來看到牠的父母一直在飛,不斷地飛上飛下,才知道那幾隻成鳥就是牠的親人。)


  動物的親情很淡薄,這隻受傷的幼鳥雖然被我送去獸醫那邊,牠卻再也不能回到自己父母的身旁,不像人類,還能千里尋親。


  味道對動物來說很重要,很多鳥類憑的是親鳥留下的味道,味道一但消失了,即使是親生的幼鳥回來了也不會再餵養。不像家燕,會不斷地回來找尋自己走失的子女。


  於是我看見牠的父母傷心得在牠身邊不斷地飛舞,甚至我用雙手捧著幼鳥到牠們面前,牠們是愛莫能助,最後我擔心幼鳥體力不支,只好趕緊送牠去獸醫那邊,讓牠的雙親「揮淚」送別了。


  因為失足跌落了鳥巢外,重傷送到獸醫那邊,從此改變了牠的命運。希望在台北野鳥學會的幫忙,能讓牠平安長大,在野放之後重新找出牠的一片天。



(我的手機常常在不該斷電的時候電力沒了,很遺憾不能把幼鳥坐在保溫箱睡覺的樣子拍下來。)


  小白頭翁,你一定要加油,獸醫會把你的傷口治好,你一定會和圖片裡的同類一樣漂亮!



(希望一兩天後獸醫沒把牠送走,我才能再看牠一眼。)


小插曲:我把幼鳥抓起來的時候,幼鳥害怕得掙扎,我勉強地學了走音版的鳥叫,輕輕撫摸牠的背,牠竟然乖乖地就坐在我的手上呢,謝謝小白頭翁不嫌棄。



(我和這隻幼鳥有緣,希望牠在保溫箱裡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