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這篇京都行,應該說它是日本三大古都之行-京都、奈良、神戶,而旅行社都會再加上另一港口城市「大阪」,做為日本關西之旅的配套行程。同時也讓我回想起近七年前的那次旅行。


  說起自己的那趟京都行,除了在京都的行程上有著偌大的差別之外,其餘的行程幾乎都去過了,而那些在京都所沒走訪過的景點,仍舊是我心頭上的遺憾,特別是座落在琵琶湖畔的金閣寺,行程上並沒有安排到那樣的路線,誠為可惜。


  在事後幾年輾轉得知,想要安排金閣寺的行程,必須要再加上一天或兩天才夠,看過了雜誌和地圖的指示,才知道它與嵐山嵯峨野是反方向的,想要在短短一兩天內跑遍京都的著名景點是不可能的。



  想要再次走訪關西,非但行程上重疊許多,在規劃上也是困難重重,京都是日本舊都,市內大大小小寺廟無可計數,只要針對重點式的遊玩就可以了,日本的地鐵是零亂的,我又是看不懂日文的,想要舊地重遊,真的要規劃很久才能成行。


  去過三次日本的我,常和朋友開玩笑,想要減肥,去日本準沒錯,那年我在這次的旅行裡,安排的餐點都是定食,日本人講究養生之道,從定食裡不難看出一些端倪,例如三餐例行要喝的味增湯,還有納豆、茶碗蒸、牛蒡、醃菜等等,台灣有些便當裡可以看見一片黃黃的(大概是蘿蔔乾),在日本也很常見,只是那幾餐吃下來,除了白飯和味增湯是熱的,其餘的菜餚都是冷的,導遊跟我們解釋說,食物太熱有損消化系統,所以日本的飲食大都是溫偏冷的。這樣的吃法,實在彆扭,特別是還有一道亮紫色的醃菜,說什麼讓我無法接受它,實在和我第一次去日本時相差太大,等到我回台灣之後,一站上了磅秤,馬上瘦了兩公斤。唉!


  國外旅遊,日本是個不錯的選擇,二次大戰後重建迅速的日本,早已將國內各地規劃相當完善,各大城市地鐵早已四通八達,即使是偏遠的東北、北陸等等,完全看不出當地的落後,反而還將日本文化保留得非常完整,對於古績,日本不吝嗇於砸下金錢去維護那一磚一瓦,是其它國家所比不上的。


  新幹線的完工,更是讓日本躋身於「已開發國家」之列,想想台灣,同樣的歷史背景與起跑點,我們落後了多少?


  這樣說來太過嚴肅了,在此還是鄭重推薦日本的各種行程,相信一定會和我一樣愛上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