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敢抗爭《公民不服從》 台紀錄片港借鏡

時間:2014/10/01 23:07

記者:葉佳蓉

 

佔領中環的一個星期前,香港學生就展開大規模罷課,放映台灣導演陳育青的紀錄片《公民不服從》,這部片曾經在公共電視播出,從2008年海協會會長陳雲林 來台說起到去年的大埔土地徵收案,警方強硬鎮壓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被質疑這是台灣民主的「紅色戒嚴」時代,透過這部紀錄片,反思公民與公權力之間的關係。

紀錄片《公民不服從》:「會長!會長!」

2008年11月4日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紀錄片導演陳育青到飯店拜訪朋友,隨手舉起DV拍攝,沒想到接下來。紀錄片《公民不服從》:「你關機喔,不然我把你抽掉,你不關機我把你抽掉喔,我不騙你喔。」

警方一擁而上,大手擋住鏡頭不准拍,在這個管制區沒有採訪證,一刻也不許逗留。紀錄片《公民不服從》:「憑什麼用抬我的?你憑什麼?我要在這裡等,不要在這裡等啦,在這裡的派出所等啦。」

好幾個人用抬的把她給抬上車,強制帶回警局。紀錄片《公民不服從》:「你是兇什麼啊?你是小朋友啊?我是跟你講理不是兇,憑什麼這樣罵我啊?」

親身經歷過的這段故事讓她開始思考,公權力的界線在哪裡?花了5年的時間製作這部紀錄片《公民不服從》。紀錄片《公民不服從》:「我是在人行道上!不要這樣。」

本該是人民褓母的警察卻成了粗暴的鎮壓者,當集會遊行的自由被剝奪,他們看在眼裡這是台灣民主倒退「紅色戒嚴」的悲哀。紀錄片《公民不服從》:「我覺得一個國家裡頭,如果警察是人民的褓母,但是這個公權力,竟然讓我們在路上看到會害怕,你不能再相信他的話,這會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警察動用武力引爆爭議,傷痕累累的抗議群眾展開了「我控訴」的法律行動,遺憾的是結局大都是敗訴收場。紀錄片《公民不服從》:「我們有沒有新聞自由?強拆違憲和平守護、強拆違憲和平守護。」

但還有更多的不公不義在這片土地上演。紀錄片《公民不服從》:「我有權利知道他的編號,報上名來!這位警官就是你!我的手斷掉了!我的手斷掉了!強拆違憲都更暴力!警察就可以這樣子嗎?你叫什麼名字?。」

從士林文林苑都更到去年大埔土地徵收案。紀錄片《公民不服從》:「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公共危險帶回去辦!帶回去辦!。」

因為壓迫所以反抗,公民其實從來就沒有義務應該要服從。紀錄片《公民不服從》:「我們的空間,一定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不是平白無故憲法怎麼規定就一定會在那個地方,不是的,公民社會應該勇敢站出來跟政府講你不能夠這麼做。」

抬頭挺胸勇敢喊出自己的聲音,不論是台灣還是香港,跨出這一步才有機會改變。
 
 

最近修改:2014-10-01 23:07: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林苑 大埔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