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權力依舊很任性

大紀元 2015年03月11日

 

⊙袁斌
「有權不可任性」。這是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北京兩會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說的一句話。據陸媒報導,此話一出,不僅代表們當場報以熱烈的掌聲,而且贏得了許多網民按讚,人民網更稱這個說法「真給力」。

 

我想,在一個權力任性慣了的國家,政府首腦首次聲言「有權不可任性」,顯然戳到了深受權力任性之苦的國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許多人情不自禁地予以按讚不難理解。說實話,本來我也想跟著按讚一番的,但看了下面幾條新聞後,衝動一下沒了。

 

一條新聞說的是中共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在政協教育界別聯組會議上發言時吐槽,坐電梯時,剛進電梯他就被請了出來,說這是為部長留的。身為 政協常委的葛劍雄居然不能跟部長坐同一班電梯,我不知道別人聽說這事後是什麼感覺,我自己是真沒想到,太奇葩了!至於會議工作人員為什麼要專門給部長預留 電梯,並把葛劍雄請出去,我想無非就一個原因:部長的官位比教授高,手中的權力也比教授大。

 

另一件新聞說的是山東省長郭樹清在北京兩會上承諾山東人不去香港搶購奶粉,理由是山東的奶粉很充足。作為山東省的省長,郭樹清的權力固然很大,大到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是我想再大也沒大到可以不讓山東人不去香港搶購奶粉的程度吧?中國法律什麼時候賦予過省長有權不讓本省居民不去某地搶購某種商品的權力?

 

第三件新聞說的是山西晉城網友王保平(網名「清風掠過來了」)因在微博上諷刺「人大代表」申紀蘭,3月5日上午被當地南街派出所帶走,後被轉去公安 分局,至今失聯。這我真是看不懂了,中國《憲法》不是規定中國公民有言論自由嗎?王保平在網上也就是表達了一下他對申紀蘭的看法,這屬於正常言論範疇吧? 如果他的言論確實侵犯了申紀蘭的名譽權和隱私權,她本人可以控告王保平。現在申紀蘭本人沒有控告王保平,當地公安怎麼竟敢擅自抓人呢?

 

第四條新聞說的是3月5日中共人大開幕那天,去北京國務院信訪局上訪的訪民多達近2萬,而截訪人員則超過2萬,截訪車直接停在信訪視窗附近,各地的 公安車、黑車在附近圍堵抓捕訪民。中午12時,許多訪民突然打出橫幅,上面寫著「釋放良心犯」、「保障公民言論自由結社遊行示威自由」、「嚴懲腐敗官員糾 正冤、假、錯案」等等標語,但很快被警察驅散抓捕。這真是奇了怪了!就我所知,上訪乃是法律賦予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可如今訪民怎麼竟然因此被截被抓,而 且是在「人民代表」聚集在北京開「人民代表大會」的時候,這究竟是何道理?

 

「權力不能任性」,聽上去確實很動聽,但環顧四周,權力依舊很任性。套用一句流行語:「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看官,你說我還有情緒按讚嗎?

 

 

 

文章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19729/%E6%AC%8A%E5%8A%9B%E4%BE%9D%E8%88%8A%E5%BE%88%E4%BB%BB%E6%80%A7.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克強 權力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