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鄧超說感情:張無忌優柔寡斷 我有責任有擔當

2010年07月10日 08:59:47  來源: 廣州日報

  倚天屠龍記


下週一晚,張紀中版《倚天屠龍記》將在江蘇衛視等衛視播出,近日,正在趕拍新戲的鄧超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談及自己飾演的張無忌,鄧超稱:“自己完成了心目中的張無忌的演繹,希望可以讓觀眾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張無忌。”不同于小說中張無忌的優柔寡斷,鄧超版張無忌很“善愛”,“涉及感情問題有時候斬釘截鐵更可能造成不好的結果,優柔寡斷是因為他其實是在為別人考慮。”但在生活中,鄧超說自己“不會猶豫不決,而是認定一段感情後,就要負責、有擔當”。

造型很“犀利”

這是合乎常理、符合原著的設計

廣州日報:新版《倚天屠龍記》對於張無忌出生前的武林紛爭也有重筆墨的描寫,通過謝遜、張三豐、張翠山、殷素素等人的故事對江湖恩怨有了清楚交代。隨後,進入成年的張無忌走出被圍困的山洞,結束“山洞人”生活。你剛出場時,長長的蓬亂頭髮遮住半張臉,衣服破破爛爛,渾身髒兮兮,被稱為“野人”造型。為什麼要用這麼“犀利”的造型?

鄧超:這個出場的造型還是比較符合原著的,長大了的張無忌出場時的背景是一個人在山洞裏練了很多年的九陽真經,從一個小孩長成了大人,的確就應該是一個“野人”模樣,這是合乎常理的造型設計。只是“犀利哥”紅了,大家自然而然往這方面聯想。

不要只看一個鏡頭就完全否定

廣州日報:有人質疑,你在片中“蕩秋千”那一段,看起來有點像“人猿泰山”。對於那段戲你自己評價如何?

鄧超:那只是一個情節展示,背景就是小無忌在山洞裏獨自生活了幾年,蕩秋千只是和小無忌的戲對接一下而已,儘量要表現的是張無忌重出山洞時的那種激動心情。希望質疑的觀眾不要只看這一個鏡頭就完全否定,至少看完幾集再下結論。

廣州日報:但也有已經看過劇的觀眾反映,張無忌這個角色在戲裏的最大缺陷,其實是缺乏一種過渡,在小孩子到成年人中間,缺乏那種半大的毛頭小子的狀態,你一出場的樣子就很成熟。對於這一點,你怎麼看?

鄧超:我出場的時候也不算很成熟吧。還是有張無忌初出山洞,再“回到世間”的一種緊張和小心翼翼,也沒一下子就很成熟。他也是在慢慢接觸武林,接觸各個門派的人之後開始成長,開始有擔當。

廣州日報:拍攝的時候有沒有就造型、情節設計等方面對導演提出不同想法?

鄧超:拍攝的時候,作為演員,首先是要配合劇組的工作,造型同樣是這樣。我之前也說過,我賦予的是張無忌個性、靈魂的部分,畢竟我們不是拍攝正劇,是武俠古裝片,沒有固定的尺規說應該穿什麼,只要整體感覺吻合戲中的背景年代、人物個性就好。而且我一直覺得設計上很符合原著。

“我和黃曉明都是普通水果”

何琢言在評價跟自己配戲的男演員時說,黃曉明像蘋果,色彩鮮豔、有食欲,他演戲養眼有內涵;而鄧超則像香蕉,普通水果,不貴,因為跟張製片關係好,是打折價出演張無忌。

這種說法聽起來好像在說鄧超有點不如黃曉明。對此,鄧超表示:“蘋果也好,香蕉也好,不都是普通水果嗎?各有各的口味,各有各的受眾群,再有就是看品嘗的人好吃哪一口了。貴不貴那是市場定位的。”

不跟其他版本對比

我演的,就是屬於我控制的張無忌

廣州日報:在之前的採訪中,你說你完成了自己心目中的張無忌,“鄧超式的張無忌”。能詳細解釋一下嗎?

鄧超: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倚天屠龍記》,一個張無忌,我只是用我的理解,透過金庸的原著,去與這個人物進行對話,然後呈現出來,我演的就是屬於我控制的張無忌,很好理解,希望觀眾可以領會到。

接拍之前沒看過原著

廣州日報:拍攝這部戲之前,你是否看過原著及各個影視改編版本的《倚天》?因為不同時期金庸對張無忌的改動都不小。

鄧超:之前對武俠真的不瞭解,也沒看過《倚天屠龍記》,就是要接拍的時候才看的原著,而且在拍的時候一直隨身帶的。包括在學習太極的過程中,慢慢去尋找張無忌的感覺。至於那些影視版本,我都沒看過。

廣州日報:之前那幾個版本都有不少地方被人詬病,你就不怕自己跟他們產生同樣的問題而遭遇網友板磚?

鄧超:我認為我們每個人表達和表演的方式不同,肯定也是不同特質的張無忌,不能說哪個就是失敗的。我的張無忌也有我的特色,我覺得我們可以從多面去看張無忌,就會讓每一個出現的張無忌有他自己的亮點。我覺得他的“善愛”是他猶豫、擔當的出發點,這是這個戲最可演的地方。

廣州日報:這是你第一次拍武俠劇,你都做了哪些準備?

鄧超:開拍前,有專門請師父來教太極拳的套路,因為拍攝需要的武打鏡頭是特別設計的,所以當時還要再和武術指導針對每一場戲份來實際操作,包括大量的吊“威亞”鏡頭。因為我是第一次拍打戲,大家都很照顧我,危險係數大的會考慮請武替完成。而且我覺得《倚天屠龍記》拍完之後,我在動作戲的處理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在後面拍攝電影《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時起到了幫助作用。

廣州日報:該劇完成片你看過沒有?有很多人對這部電視劇的特技特效感到驚詫,比如小時候張無忌居住的冰火島之類的地方,很多人看了之後說感覺像《阿凡達》一樣迷幻。

鄧超:還沒有看,只是配音的時候大致過了下。特技的橋段還是挺多的,為求逼真,幾乎每場打戲都是要親身上陣,有時候有被逼上“絕路”的感覺,印象比較深的是光明頂大戰,張無忌要用絕招乾坤大挪移挑戰峨嵋派掌門滅絕師太。為了表現乾坤大挪移的變幻莫測,劇組設計了一款能360度轉動的小裝置,在替身的配合下,我需要在旋轉的狀態中擺出騰移的造型,而對手演員則要默契地往相反方向張望。但由於裝置處於旋轉狀態,我們還需要做出武打動作,相當不好拍,當時也因為轉速不穩先後掉下了裝置。

感情很“善愛”

戲是戲,生活是生活,我處理感情不會猶豫不決

廣州日報:《倚天屠龍記》中有不少感情戲,以往的幾個版本,大多加強的是男女之情,但這部戲卻著重強調師徒之情、父子之情等男人戲,對於這種轉變,你怎麼看?

鄧超:我覺得挺好的。江湖紛爭男人的戲本來就好看。這種俠義之心、之舉通過男人間的關係表達出來是有力量的。兒女私情畢竟是另外的一種感情。在這個戲裏,張無忌對太師傅、對義父的感情,用的力氣很多。而且張無忌這個人物在金庸的作品中,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比較強調性格、內心的江湖人。一部武俠劇也不一定是動作戲多,就是好的,也不是感情戲多就是唯美的。俠的意義是很寬泛的,更多是由心而發,讓你我受用。

鄧超版張無忌還是選趙敏

廣州日報:既然你演繹的是一個獨特的張無忌,那麼原著中張無忌面臨的四個難以取捨的女子,你這個“獨特版”的會選擇哪一個?

鄧超:應該還是趙敏,我的獨特是個性層面上的呈現,但我扮演的畢竟還是張無忌,我覺得從整個故事的推進,應該說最愛張無忌、最專一、最執著、最堅定的是趙敏,她很聰明,而又不同于周芷若的精明。聰明和精明有本質區別。

廣州日報:金庸在《倚天屠龍記》後記裏面寫,他認為張無忌的傾向應該是小昭。你怎麼理解金庸的這個說法?

鄧超:如果有機會得到金庸先生的直接回答,我也非常想知道他的內心,我自己覺得可能是因為更加心疼吧,小昭對於張無忌一開始就處在了不平等的位置,甚至為了他放棄一切,終生不見,不嫁,連卑微的做個小丫環也無法實現。

廣州日報:在武當山拍攝期間,你曾掛了一個同心鎖,上面寫的是孫儷和你的名字。那段時間剛好外界風傳你和孫儷鬧矛盾。是不是因為拍這部戲,讓你對男女之間的感情有了更深的體會?

鄧超:事情已經過去了,我不想重新談起。但對於情感的認知和領悟,難道生活中我們每個人不都會因為周遭的一些事物而有新的心靈羈絆嗎?

廣州日報:有報導說你在生活中也想做張無忌,這是否意味著,在選擇物件很多的時候,你也會很像這個角色般猶豫不決?

鄧超:戲是戲,生活是生活,我處理感情不會猶豫不決,而是認定一段感情後,就要負責、有擔當。(文/記者 莫斯其格)






http://roll.znqnet.com/m/qyule/a/20100710/000014.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鄧超 張無忌 倚天屠龍記
    全站熱搜

    yihui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